Skip to content
Report if suspicious.

认识我们

成立背景

近年环球的恐怖主义威胁形势复杂而多变,对全球包括本港的保安构成严峻挑战。为确保本港有充分而且不断强化的反恐能力,于保安局协调下,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专责组)于2018年4月正式成立,成员来自六个纪律部队,即香港海关、惩教署、消防处、政府飞行服务队、警务处以及入境事务处。

职能

  • 监察及分析环球恐怖主义趋势,并向保安局局长提供反恐相关事宜的策略性建议;
  • 为成员部门建立反恐情报互通机制及工作平台,强化情报整合和分析;以及
  • 协调各成员部门的反恐工作,例如为前线人员筹备跨部门反恐演习及训练,及推动反恐公众教育和宣传。

里程碑

全港首个以反恐为主题的「安全社区体验馆」正式开幕。

Safe_Community_Hub_officially_opens_milestone

开展「全港的士司机『见疑即报』运动」,重点向的士业界推广如何辨识可疑人、物或事情,鼓励业界人士适时举报涉恐涉暴和其他罪案的消息。

HK_Taxi_Drivers_Spot_and_Report_Campaign_Sticker

推出微信「安全社区小程序」,以进一步便利市民「见疑即报」。 市民除可透过短讯及微信帐号作出举报外,亦可于小程序内填写举报表格。

20230713-Milestones-wechat-mini-program

于香港科学园举办「安全社区同乐日」。是次同乐日为专责组成立5周年的重点活动,向市民宣扬安全社区的信息。

2023041901

推出「反恐举报热线63-666-999」,首阶段包含短讯和微信的举报渠道。

milestones202206

举办反恐演习「虎速」,以提升各成员部门处理涉恐情报和应对不同形式恐怖袭击的应变能力,并向公众推广「见疑即报」的反恐讯息。

milestones202111

举办「反恐@社区活动日」并邀请六个纪律部队相关的青少年及社区团体成员参与。活动日透过游戏、展览及以角色扮演参与「紧急应变示范」等方式加强公众的反恐意识。

专责组网站正式推出,并配合「有可疑、要识报」的公众教育项目,教育市民辨识怀疑涉及恐怖主义的可疑活动,及鼓励公众举报相关消息。

milestones202105

与警务处行动部于香港国际机场联合举办反恐演习「铁志」,以确保警队各单位的反恐准备,并向公众推广「提防有『炸』」及 「闪、避、求」的反恐讯息。

milestones202104

与政府新闻处及警察公共关系科合作,推出以“闪,避,求”为题的政府宣传片,并透过不同平台进行宣传,提醒民众大众面对恐袭或暴力袭击时应采取的适当措施 行动。

自成立后,专责组为超过10,000名纪律部队前线人员提供反恐培训。

milestone-02

展开「提防有『炸』」公众教育项目,加强公众对爆炸品及可疑物品的防范意识及应变能力。

milestone-03

于落马洲支线管制站举行跨部门反恐演习「夺峰」,务求加强各部门处理炸弹袭击及可疑物品的应变及协调能力。

milestone-04

于「八乡少年警讯中心开放日」开设教育摊位,透过故事及互动游戏形式,向市民推广紧急应变的讯息。

milestone-05

于鲤鱼门公园进行其统筹的首个跨部门反恐演习「擎天」,以强化专责组与各部门于整合反恐情报及应对恐袭事件的协调能力。

milestone-06

于「香港警队175周年大汇演暨警民同乐日」期间,首次举办「紧急应变示范」,向现场公众示范「闪、避、求」 和「应急三识」 的应变指引。

milestone-07

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专责组)正式成立。

milestone-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