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Report if suspicious.

认识恐怖主义威胁

环球恐怖主义威胁形势

近年,环球恐怖主义形势一直严峻,全球多国均面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威胁。

除了主要恐怖组织例如「伊斯兰国」及「基地」组织持续鼓励它们的成员及支持者在世界各地进行袭击外,亦有一些海外暴力极端分子,利用当地一些具争议性或受关注的议题,合理化他们以极端暴力手段追求自己的政治或思想主张。

当中,2019年4月于新西兰基督城两所清真寺发生的枪击案件,更突显右翼极端主义及本土恐怖主义的威胁正在上升,其造成的死伤和恐慌绝不下于伊斯兰极端主义。

值得留意的是,大部分暴力极端分子都是受到互联网及社交媒体上散播的极端主义宣传影响而自我激化,这趋势无疑亦增加了执法部门及早识别极端分子和作出介入的难度。

近年主要恐袭事件

flag-01

五名「伊斯兰国」成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一个国际机场及地铁站发动连环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32人死亡及340人受伤。

flag-02

一名「伊斯兰国」支持者在法国尼斯一个国庆活动结束后,驾驶货车撞向正在离开的人群,导致超过80人死亡及300人受伤。

flag-03

一名伊斯兰极端分子在德国柏林驾驶货车撞向一个圣诞市集,导致12人死亡及49人受伤。

flag-04

一个与「伊斯兰国」有连系的武装组织,于菲律宾棉兰老岛占据马拉维市,期间与当地的保安部队爆发多次激战,整个事件导致超过1,200人死亡。

flag-05

一名受伊斯兰极端思想启发的施袭者,于英国曼彻斯特一场演唱会完结后,于场馆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22人死亡及116人受伤。

flag-06

一群伊斯兰极端分子于西班牙巴塞隆拿及坎夫里尔斯发动两次用车撞向路人的袭击,共造成16人死亡及155人受伤;

flag-07

两个受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想激化的家庭,接连向印度尼西亚泗水的教堂及警察总部发动连环自杀式炸弹袭击,共导致12人死亡及超过50人受伤。

flag-08

一名右翼极端分子在新西兰基督城两所清真寺枪杀回教徒,导致51人死亡及40人受伤。

flag-09

一群伊斯兰极端分子于斯里兰卡发动针对教堂和酒店的连环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超过250人死及500人受伤。

flag-10

一名崇尚「白人至上」主义的枪手在美国德州埃尔帕索一所超市内向顾客乱枪扫射,造成22人死及25人受伤。

flag-2021-new-01

因应法国一所杂志社重新出版具争议性的先知穆罕默德漫画,法国及奥地利共发生至少四宗由伊斯兰极端分子发动的恐怖袭击,共造成6死27伤。

flag-2021-new-02

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于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外发动袭击,造成超过180人死亡,另有超过200人受伤。「伊斯兰国 - 呼罗珊分支」对袭击承认责任。

flag-2021-new-02 (1)

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于阿富汗一所清真寺内发动袭击,造成至少50人死亡,另有140人受伤。 「伊斯兰国 - 呼罗珊分支」对袭击承认责任,并宣称施袭者为一名维吾尔族战士,而袭击是为报复塔利班为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要求,打算驱逐当地维吾尔人。

flag-2021-new-11

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发动针对中方教职员的袭击。事件造成3名中国公民死亡,另有1人受伤。 「俾路支解放军」对袭击承认责任,并宣称施袭者为组织首名女自杀式炸弹袭击者。

flag-2021-new-10

一名崇尚「白人至上」主义的青年枪手在美国水牛城一所超市内乱枪扫射,造成10人死亡及3人受伤。枪手于被捕前曾在网上直播其袭击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