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Report if suspicious.

認識恐怖主義威脅

環球恐怖主義威脅形勢

近年,環球恐怖主義形勢一直嚴峻,全球多國均面對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威脅。

除了主要恐怖組織例如「伊斯蘭國」及「基地」組織持續鼓勵它們的成員及支持者在世界各地進行襲擊外,亦有一些海外暴力極端分子,利用當地一些具爭議性或受關注的議題,合理化他們以極端暴力手段追求自己的政治或思想主張。

當中,2019年4月於新西蘭基督城兩所清真寺發生的槍擊案件,更突顯右翼極端主義及本土恐怖主義的威脅正在上升,其造成的死傷和恐慌絕不下於伊斯蘭極端主義。

值得留意的是,大部分暴力極端分子都是受到互聯網及社交媒體上散播的極端主義宣傳影響而自我激化,這趨勢無疑亦增加了執法部門及早識別極端分子和作出介入的難度。

近年主要恐襲事件

flag-01

五名「伊斯蘭國」成員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一個國際機場及地鐵站發動連環自殺式炸彈襲擊,導致32人死亡及340人受傷。

flag-02

一名「伊斯蘭國」支持者在法國尼斯一個國慶活動結束後,駕駛貨車撞向正在離開的人群,導致超過80人死亡及300人受傷。

flag-03

一名伊斯蘭極端分子在德國柏林駕駛貨車撞向一個聖誕市集,導致12人死亡及49人受傷。

flag-04

一個與「伊斯蘭國」有連繫的武裝組織,於菲律賓棉蘭老島佔據馬拉維市,期間與當地的保安部隊爆發多次激戰,整個事件導致超過1,200人死亡。

flag-05

一名受伊斯蘭極端思想啟發的施襲者,於英國曼徹斯特一場演唱會完結後,於場館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導致22人死亡及116人受傷。

flag-06

一群伊斯蘭極端分子於西班牙巴塞隆拿及坎夫里爾斯發動兩次用車撞向路人的襲擊,共造成16人死亡及155人受傷;

flag-07

兩個受伊斯蘭極端主義思想激化的家庭,接連向印尼泗水的教堂及警察總部發動連環自殺式炸彈襲擊,共導致12人死亡及超過50人受傷。

flag-08

一名右翼極端分子在新西蘭基督城兩所清真寺槍殺回教徒,導致51人死亡及40人受傷。

flag-09

一群伊斯蘭極端分子於斯里蘭卡發動針對教堂和酒店的連環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超過250人死及500人受傷。

flag-10

一名崇尚「白人至上」主義的槍手在美國德州埃爾帕索一所超市內向顧客亂槍掃射,造成22人死及25人受傷。

flag-2021-new-01

因應法國一所雜誌社重新出版具爭議性的先知穆罕默德漫畫,法國及奧地利共發生至少四宗由伊斯蘭極端分子發動的恐怖襲擊,共造成6死27傷。

flag-2021-new-02

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於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外發動襲擊,造成超過180人死亡,另有超過200人受傷。「伊斯蘭國 - 呼羅珊分支」對襲擊承認責任。

flag-2021-new-02 (1)

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於阿富汗一所清真寺內發動襲擊,造成至少50人死亡,另有140人受傷。「伊斯蘭國 - 呼羅珊分支」對襲擊承認責任,並宣稱施襲者為一名維吾爾族戰士,而襲擊是為報復塔利班為滿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要求,打算驅逐當地維吾爾人。

flag-2021-new-11

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於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學發動針對中方教職員的襲擊。事件造成3名中國公民死亡,另有1人受傷。「俾路支解放軍」對襲擊承認責任,並宣稱施襲者為組織首名女自殺式炸彈襲擊者。

flag-2021-new-10

一名崇尚「白人至上」主義的青年槍手在美國水牛城一所超市內亂槍掃射,造成10人死亡及3人受傷。槍手於被捕前曾在網上直播其襲擊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