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Report if suspicious.

提升反恐意識

從外國經驗所得,要有效地打擊恐怖主義,除了倚賴執法部門的努力外,同樣需要市民的支持和參與。過往有一些外國例子,是由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察覺一些可疑情況,繼而通知執法部門及最終阻止恐襲發生。

因此,市民大眾必須具備充足的反恐意識,一旦發現涉及恐怖主義的可疑事件,應盡快作出舉報,從而協助預防及打擊恐怖主義活動。

可疑物品

由於爆炸所產成的衝擊力和碎片並沒有特定指向,所以炸彈襲擊必然會造成大量無辜市民傷亡。因此,市民必須時刻保持警覺,加強對爆炸品的防範,特別在人多擠迫的地方時,留意是否有無人看管的可疑物品。

界定可疑物品並沒有特定標準,但可從以下因素考慮:

  • 物件外觀是否正常?

    (例如電線外露/包裝上有粉末/異常包裝包括用大量膠紙或錫紙繁複包裹等)

  • 物品於上址出現是否合理?

    (例如一個壓力煲在行人路/公園內出現是否有合理解釋)

  • 能否確定物主?

    (例如報失記錄/掛有能辨認物主的名牌、標籤等)

若然未能確定以上任何一條問題的答案或存有懷疑,便應把該物品視作可疑物品。

發現爆炸品或可疑物品時應採取的行動

  • 保持鎮定

  • 遠離該物品,亦不要讓其他人接近

  • 切勿觸碰及移動該物品

  • 盡快報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