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Report if suspicious.

提升反恐意识

从外国经验所得,要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除了倚赖执法部门的努力外,同样需要市民的支持和参与。过往有一些外国例子,是由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察觉一些可疑情况,继而通知执法部门及最终阻止恐袭发生。

因此,市民大众必须具备充足的反恐意识,一旦发现涉及恐怖主义的可疑事件,应尽快作出举报,从而协助预防及打击恐怖主义活动。

可疑物品

由于爆炸所产成的冲击力和碎片并没有特定指向,所以炸弹袭击必然会造成大量无辜市民伤亡。因此,市民必须时刻保持警觉,加强对爆炸品的防范,特别在人多挤迫的地方时,留意是否有无人看管的可疑物品。

界定可疑物品并没有特定标准,但可从以下因素考虑:

  • 对象外观是否正常?

    (例如电线外露/包装上有粉末/异常包装包括用大量胶纸或锡纸繁复包裹等)

  • 物品于上址出现是否合理?

    (例如一个压力煲在行人路/公园内出现是否有合理解释)

  • 能否确定物主?

    (例如报失记录/挂有能辨认物主的名牌、标签等)

若然未能确定以上任何一条问题的答案或存有怀疑,便应把该物品视作可疑物品。

发现爆炸品或可疑物品时应采取的行动

  • 保持镇定

  • 远离该物品,亦不要让其他人接近

  • 切勿触碰及移动该物品

  • 尽快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