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Report if suspicious.

提升反恐意识

从外国经验所得,要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除了倚赖执法部门的努力外,同样需要市民的支持和参与。过往有一些外国例子,是由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察觉一些可疑情况,继而通知执法部门及最终阻止恐袭发生。

因此,市民大众必须具备充足的反恐意识,一旦发现涉及恐怖主义的可疑事件,应尽快作出举报,从而协助预防及打击恐怖主义活动。

自我激化的威胁

自我激化的威胁

近年,自我激化人士所发动的恐怖袭击于世界各地频频发生,令自我激化问题成为不少国家关注的保安威胁。

国际间有不同的执法机构或智库组织都曾经对自我激化问题进行研究。总括而言,自我激化是指个人由接受极端思想,至利用极端暴力手段实践其目标的一个过程。

自我激化人士通常经由互联网接触极端主义宣传而被「启发」,然后透过接收大量和密集式的极端信息而深化其理念。

自我激化人士会经历心理、思想或行为上的改变,并认为为实践目标而有所牺牲是理所当然的。他们认同利用任何手段,包括发动恐怖袭击,以达至其目的。

了解更多 +

自我激化的迹象

自我激化的迹象

自我激化人士可能出现的行为特征包括:

  • enhance-icon-03

    充斥不满及仇恨 — 因受极端主义影响令思想变得激进,对周遭社会感到不满,总是将个人失败归咎于不公平及不公义,并选定某些目标作为发泄不满的对象。

  • enhance-icon-04

    敌我分明 — 因拒绝接受相反意见而与他人发生激烈争执,将与自己立场不同的人视为敌人,逐渐边缘化及脱离正常社会。

  • enhance-icon-05

    建立使命感 — 因沉迷极端思想而建立强烈的使命感,认为利用极端手法追求其理念是个人责任。

  • enhance-icon-06

    鼓吹极端暴力 — 将极端暴力行为「合理化」甚至「英雄化」,鼓吹思想相近的人以暴力手段达到共同目的。

了解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