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Report if suspicious.

提升反恐意識

從外國經驗所得,要有效地打擊恐怖主義,除了倚賴執法部門的努力外,同樣需要市民的支持和參與。過往有一些外國例子,是由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察覺一些可疑情況,繼而通知執法部門及最終阻止恐襲發生。

因此,市民大眾必須具備充足的反恐意識,一旦發現涉及恐怖主義的可疑事件,應盡快作出舉報,從而協助預防及打擊恐怖主義活動。

自我激化的威脅

自我激化的威脅

近年,自我激化人士所發動的恐怖襲擊於世界各地頻頻發生,令自我激化問題成為不少國家關注的保安威脅。

國際間有不同的執法機構或智庫組織都曾經對自我激化問題進行研究。總括而言,自我激化是指個人由接受極端思想,至利用極端暴力手段實踐其目標的一個過程。

自我激化人士通常經由互聯網接觸極端主義宣傳而被「啟發」,然後透過接收大量和密集式的極端資訊而深化其理念。

自我激化人士會經歷心理、思想或行為上的改變,並認為為實踐目標而有所犧牲是理所當然的。他們認同利用任何手段,包括發動恐怖襲擊,以達至其目的。

了解更多 +

自我激化的跡象

自我激化的跡象

自我激化人士可能出現的行為特徵包括:

  • enhance-icon-03

    充斥不滿及仇恨 — 因受極端主義影響令思想變得激進,對周遭社會感到不滿,總是將個人失敗歸咎於不公平及不公義,並選定某些目標作為發洩不滿的對象。

  • enhance-icon-04

    敵我分明 — 因拒絕接受相反意見而與他人發生激烈爭執,將與自己立場不同的人視為敵人,逐漸邊緣化及脫離正常社會。

  • enhance-icon-05

    建立使命感 — 因沉迷極端思想而建立強烈的使命感,認為利用極端手法追求其理念是個人責任。

  • enhance-icon-06

    鼓吹極端暴力 — 將極端暴力行為「合理化」甚至「英雄化」,鼓吹思想相近的人以暴力手段達到共同目的。

了解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