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05-25

公众教育项目—「有可疑、要识报」

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专责组)推出以「有可疑、要识报」(Spot and Report) 为题的公众教育项目,目的是教育市民辨识可能和恐怖主义有关的可疑活动。

 

近年,国际间不少袭击都是由「孤狼」施袭者发动。所谓「孤狼」,是指以个人或小组形式行事的暴力极端分子。这些袭击事件,由策划以至运行时间,均主要由个人或一小撮人完成。施袭者大多受互联网或社交媒体上散播的极端思想影响,变得自我激化,继而萌生以极端暴力手段实践其目标的恶念。在部署行动期间,他们或会进行某些可疑活动,暴露出其涉及恐怖主义(涉恐)行为。

为使公众更易了解何为涉恐的可疑活动,专责组以“SPOT”为简称,归纳出下列四类活动:

 

  • Support Terrorist Activities 支持恐怖主义活动;
  • Prepare for Attacks 施袭前期准备;
  • Online Extremist Materials 网上发布极端内容;及
  • Terrorist Ideologies 主张恐怖主义思想

 

如公众遇上怀疑涉恐事件,并牵涉紧急、可能紧急、需要或可能需要警方即时派员到现场处理的情况(例如现场有人伤亡、有即时危险、有罪案正在发生、发现可疑人或可疑物品等等) ,应立即致电999寻求协助。

 

此外,公众如得知任何非紧急的怀疑恐怖主义相关消息,可利用专责组网站的网上表格作出举报。惟公众须留意,此系统并非作一般报案用途,利用此系统作出报案或查询,不会获得即时回应。

news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