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05-25

公眾教育項目—「有可疑、要識報」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專責組)推出以「有可疑、要識報」(Spot and Report) 為題的公眾教育項目,目的是教育市民辨識可能和恐怖主義有關的可疑活動。

 

近年,國際間不少襲擊都是由「孤狼」施襲者發動。所謂「孤狼」,是指以個人或小組形式行事的暴力極端分子。這些襲擊事件,由策劃以至執行階段,均主要由個人或一小撮人完成。施襲者大多受互聯網或社交媒體上散播的極端思想影響,變得自我激化,繼而萌生以極端暴力手段實踐其目標的惡念。在部署行動期間,他們或會進行某些可疑活動,暴露出其涉及恐怖主義(涉恐)行為。

 

為使公眾更易了解何為涉恐的可疑活動,專責組以“SPOT”為簡稱,歸納出下列四類活動:

 

  • Support Terrorist Activities 支援恐怖主義活動;
  •  

  • Prepare for Attacks 施襲前期準備;
  •  

  • Online Extremist Materials 網上發布極端內容;及
  •  

  • Terrorist Ideologies 主張恐怖主義思想

 

如公眾遇上懷疑涉恐事件,並牽涉緊急、可能緊急、需要或可能需要警方即時派員到現場處理的情況(例如現場有人傷亡、有即時危險、有罪案正在發生、發現可疑人或可疑物品等等) ,應立即致電999尋求協助。

 

此外,公眾如得知任何非緊急的懷疑恐怖主義相關消息,可利用專責組網站的網上表格作出舉報。惟公眾須留意,此系統並非作一般報案用途,利用此系統作出報案或查詢,不會獲得即時回應。

news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