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07-05

反恐知多D – 自我激化

自我激化是指个人由接触极端思想,至利用极端暴力手段实践其目标的一个过程。自我激化人士通常经由互联网或社交媒体接触极端主义宣传而被「启发」,透过接收大量和密集的极端资讯而深化其理念,并认为为实践目标而有所牺牲是理所当然的。他们认同利用任何手段,包括发动恐怖袭击,以达至其目的。

 

自我激化人士的常见特征包括:

 

  • 充斥不满及仇恨 — 因受极端主义影响令思想变得激进,对周遭社会感到不满,并选定某些目标作为发泄不满的对象。
  •  

  • 敌我分明 — 把和自己立场不同的人视为敌人,逐渐边缘化及脱离正常社会。
  •  

  • 建立使命感 — 建立强烈的使命感,认为利用极端手法追求其理念是个人责任。
  •  

  • 鼓吹极端暴力 — 将极端暴力行为「合理化」、「英雄化」,鼓吹思想相近的人以暴力手段达到目的。

 

公众如发现身边任何人,包括家人、朋友、同事或同学等,出现自我激化的特征,甚至有意图计划恐怖袭击,请即向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作出举报,务求尽早阻止可能危害公众安全的恐怖主义活动。

 

惟公众需留意,专责组的举报系统只作非紧急用途。 如公众遇上紧急、可能紧急、需要或可能需要警方即时派员到现场处理的情况(例如现场有人伤亡、有即时危险、有罪案正在发生、发现可疑人或可疑物品等等) ,则应立即致电999寻求协助

news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