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07-05

反恐知多D – 自我激化

自我激化是指個人由接觸極端思想,至利用極端暴力手段實踐其目標的一個過程。 自我激化人士通常經由互聯網或社交媒體接觸極端主義宣傳而被「啟發」,透過接收大量和密集的極端資訊而深化其理念,並認為為實踐目標而有所犧牲是理所當然的。他們認同利用任何手段,包括發動恐怖襲擊,以達至其目的。

 

自我激化人士的常見特徵包括:

 

  • 充斥不滿及仇恨 — 因受極端主義影響令思想變得激進,對周遭社會感到不滿,並選定某些目標作為發洩不滿的對象。
  •  

  • 敵我分明 — 把和自己立場不同的人視為敵人,逐漸邊緣化及脫離正常社會。
  •  

  • 建立使命感 — 建立強烈的使命感,認為利用極端手法追求其理念是個人責任。
  •  

  • 鼓吹極端暴力 — 將極端暴力行為「合理化」、「英雄化」,鼓吹思想相近的人以暴力手段達到目的。

 

公眾如發現身邊任何人,包括家人、朋友、同事或同學等,出現自我激化的特徵,甚至有意圖計劃恐怖襲擊,請即向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作出舉報,務求盡早阻止可能危害公眾安全的恐怖主義活動。

 

惟公眾需留意,專責組的舉報系統只作非緊急用途。如公眾遇上緊急、可能緊急、需要或可能需要警方即時派員到現場處理的情況(例如現場有人傷亡、有即時危險、有罪案正在發生、發現可疑人或可疑物品等等) ,則應立即致電999尋求協助

news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