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Report if suspicious.

認識我們

成立背景

近年環球的恐怖主義威脅形勢複雜而多變,對全球包括本港的保安構成嚴峻挑戰。為確保本港有充分而且不斷強化的反恐能力,於保安局協調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專責組)於2018年4月正式成立,成員來自六個紀律部隊,即香港海關、懲教署、消防處、政府飛行服務隊、警務處以及入境事務處。

職能

  • 監察及分析環球恐怖主義趨勢,並向保安局局長提供反恐相關事宜的策略性建議;
  • 為成員部門建立反恐情報互通機制及工作平台,強化情報整合和分析;以及
  • 協調各成員部門的反恐工作,例如為前線人員籌備跨部門反恐演習及訓練,及推動反恐公眾教育和宣傳。

里程碑

全港首個以反恐為主題的「安全社區體驗館」正式開幕。

Safe_Community_Hub_officially_opens_milestone

開展「全港的士司機『見疑即報』運動」,重點向的士業界推廣如何辨識可疑人、物或事情,鼓勵業界人士適時舉報涉恐涉暴和其他罪案的消息。

HK_Taxi_Drivers_Spot_and_Report_Campaign_Sticker

推出微信「安全社區小程式」,以進一步便利市民「見疑即報」。市民除可透過短訊及微信帳號作出舉報外,亦可於小程式內填寫舉報表格。

20230713-Milestones-wechat-mini-program

於香港科學園舉辦「安全社區同樂日」。是次同樂日為專責組成立5周年的重點活動,向市民宣揚安全社區的信息。

2023041901

推出「反恐舉報熱線63-666-999」,首階段包含短訊和微信的舉報渠道。

milestones202206

舉辦反恐演習「虎速」,以提升各成員部門處理涉恐情報和應對不同形式恐怖襲擊的應變能力,並向公眾推廣「見疑即報」的反恐訊息。

milestones202111

舉辦「反恐@社區活動日」並邀請六個紀律部隊相關的青少年及社區團體成員參與。活動日透過遊戲、展覽及以角色扮演參與「緊急應變示範」等方式加強公眾的反恐意識。

專責組網站正式推出,並配合「有可疑、要識報」的公眾教育項目,教育市民辨識懷疑涉及恐怖主義的可疑活動,及鼓勵公眾舉報相關消息。

milestones202105

與警務處行動部於香港國際機場聯合舉辦反恐演習「鐵志」,以確保警隊各單位的反恐準備,並向公眾推廣「提防有『炸』」及 「閃、避、求」的反恐訊息。

milestones202104

與政府新聞處及警察公共關係科合作,推出以「閃、避、求」為題的政府宣傳片,並透過不同平台進行宣傳,提醒巿民大眾面對恐襲或暴力襲擊時應採取的適當行動。

自成立後,專責組為超過10,000名紀律部隊前線人員提供反恐培訓。

milestone-02

展開「提防有『炸』」公眾教育項目,加強公眾對爆炸品及可疑物品的防範意識及應變能力。

milestone-03

於落馬洲支線管制站舉行跨部門反恐演習「奪峰」,務求加強各部門處理炸彈襲擊及可疑物品的應變及協調能力。

milestone-04

於「八鄉少年警訊中心開放日」開設教育攤位,透過故事及互動遊戲形式,向市民推廣緊急應變的訊息。

milestone-05

於鯉魚門公園進行其統籌的首個跨部門反恐演習「擎天」,以強化專責組與各部門於整合反恐情報及應對恐襲事件的協調能力。

milestone-06

於「香港警隊175周年大匯演暨警民同樂日」期間,首次舉辦「緊急應變示範」,向現場公眾示範「閃、避、求」 和「應急三識」 的應變指引。

milestone-07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專責組)正式成立。

milestone-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