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2-06-07

反恐舉報熱線63-666-999

為鼓勵市民提供涉恐涉暴罪案線索,推廣「全民反恐.見疑即報」的策略,警方於六月八日正式開設「反恐舉報熱線63-666-999」。

2019年黑暴期間,暴力示威活動不斷升級,警方更連番搗破多宗涉及槍械和爆炸品的圖謀。因應當時社會情況警方推出「反暴力報料熱線」,供市民提供反暴力情報以協助預防及偵查罪案,熱線推出以來收到不少熱心市民的舉報。

《香港國安法》於2020年中生效後,本港整體治安大致回復穩定,但警方留意到本土極端分子的活動轉趨隱蔽和地下化。最近於2022年5月,警方分別於兩宗案件中拘捕多人,他們涉嫌於網上發放暴力言論、企圖製造大殺傷力武器及策劃暴力襲擊,行動中亦檢獲不同武器和大批懷疑製造爆炸品的工具及原材料。這些例子均顯示本土極端分子仍然潛伏於社區內,對本港社會治安構成潛在威脅。

有見及此,警方將原有的「反暴力報料熱線」升級為「反恐舉報熱線」,由跨部門反恐專責組負責管理,藉以提升跨部門情報協作效益,而新熱線號碼的組合亦更容易讓市民記住。首階段熱線包含短訊及微信的舉報渠道,警方會不時作出檢討,有需要時會進一步擴展舉報途徑,更便利市民舉報。

市民透過這條升級熱線,除了舉報暴力行為外,亦可舉報身邊任何懷疑涉恐行為,尤其是針對極端圖謀。市民如能及早舉報此等行為,將更有效阻止和打擊極端分子的活動,亦能保護自己及身邊親友。

此外,為進一步鼓勵市民作出舉報,警方亦計劃發放賞金予提供可靠涉恐消息的市民。不論經任何途徑舉報,若市民提供的消息對偵查涉恐罪案有關鍵協助,專責組會在案件完成檢控後,按嚴格的機制作出評核和確定賞金金額。詳情將於稍後公佈。

推出反恐舉報熱線及為合適的舉報提供賞金作為鼓勵,展示警方打擊任何形式恐怖主義活動的決心。警方呼籲,市民若發現身邊有任何懷疑涉恐活動或事件,請立即作出舉報。

news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