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05-25

跨部门反恐专责组网站推出

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专责组)今日正式推出网站,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的反恐信息平台,以加强市民的反恐意识及遇上紧急事故时的应变能力。

 

专责组成立于2018年4月,成员来自六个纪律部队,即香港海关、惩教署、消防处、政府飞行服务队、警务处以及入境事务处。自成立以来,专责组一直积极协调各成员部门,致力提高公众的反恐意识,例如推广「闪、避、求」及「提防有『炸』」等教育主题,以助市民加强反恐准备。

 

专责组网站目前涵盖的信息,包括恐怖主义的定义、环球及本地的反恐形势、自我激化、可疑活动及可疑物品等主题。此外,网站亦提供一些反恐应变建议,供市民及机构参考。专责组会继续密切监察恐怖主义趋势,并透过其网站发布最新信息,令市民对恐怖主义威胁提高警觉。

 

专责组强调,要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除了倚赖执法部门的努力,也需要市民的支持和参与,尤其在预防恐怖主义活动方面,市民的角色更是举足轻重。如公众遇上怀疑涉恐事件,并牵涉紧急、可能紧急、需要或可能需要警方即时派员到现场处理的情况(例如现场有人伤亡、有即时危险、有罪案正在发生、发现可疑人或可疑物品等等) ,应立即致电999寻求协助。

 

此外,公众如得知任何非紧急的怀疑恐怖主义相关消息,可利用专责组网站的网上表格作出举报。惟公众须留意,此系统并非作一般报案用途,利用此系统作出报案或查询,不会获得即时回应。

 

最后,专责组重申,恐怖主义威胁对整个社会构成影响,任何人都有机会成为受害者。因此,专责组希望与全港市民携手并肩,合力打击恐怖主义,维护本港安全。

news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