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05-25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網站推出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專責組)今日正式推出網站,為公眾提供一站式的反恐資訊平台,以加強市民的反恐意識及遇上緊急事故時的應變能力。

 

專責組成立於2018年4月,成員來自六個紀律部隊,即香港海關、懲教署、消防處、政府飛行服務隊、警務處以及入境事務處。自成立以來,專責組一直積極協調各成員部門,致力提高公眾的反恐意識,例如推廣「閃、避、求」及「提防有『炸』」等教育主題,以助市民加強反恐準備。

 

專責組網站目前涵蓋的資訊,包括恐怖主義的定義、環球及本地的反恐形勢、自我激化、可疑活動及可疑物品等主題。此外,網站亦提供一些反恐應變建議,供市民及機構參考。專責組會繼續密切監察恐怖主義趨勢,並透過其網站發布最新資訊,令市民對恐怖主義威脅提高警覺。

 

專責組強調,要有效地打擊恐怖主義,除了倚賴執法部門的努力,也需要市民的支持和參與,尤其在預防恐怖主義活動方面,市民的角色更是舉足輕重。如公眾遇上懷疑涉恐事件,並牽涉緊急、可能緊急、需要或可能需要警方即時派員到現場處理的情況(例如現場有人傷亡、有即時危險、有罪案正在發生、發現可疑人或可疑物品等等) ,應立即致電999尋求協助。

 

此外,公眾如得知任何非緊急的懷疑恐怖主義相關消息,可利用專責組網站的網上表格作出舉報。惟公眾須留意,此系統並非作一般報案用途,利用此系統作出報案或查詢,不會獲得即時回應。

 

最後,專責組重申,恐怖主義威脅對整個社會構成影響,任何人都有機會成為受害者。因此,專責組希望與全港市民攜手並肩,合力打擊恐怖主義,維護本港安全。

news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