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07-05

反恐知多D – 孤狼式袭击

所谓「孤狼」(由英文“Lone Wolf”翻译成中文的用语),是指不受恐怖组织指派或协助的人或小组。他们由计划以至执行恐袭的过程,均主要由个人或一小撮人完成。

 

「孤狼式」施袭者大多受互联网或社交媒体上散播的极端思想影响,变得自我激化,继而萌生以极端暴力手段实践其目标的恶念。

 

2021年7月1晚上于铜锣湾发生的刀袭事件,正正是一宗典型的「孤狼式」恐袭。相信施袭者可能受到刻意抹黑特区政府及警务人员的虚假消息,以及一些煽动仇恨、鼓吹及美化暴力的资讯影响,继而产生激进思想,并单独行事袭击警员,以图追求其政治理念。

 

由于「孤狼式」施袭者被激化及策划袭击的过程较隐蔽及地下化,因此这类恐袭比传统恐怖组织策划的恐袭更难预防。然而,施袭者于部署期间,可能进行一些前期准备,显示他与恐怖主义活动有关。

 

施袭前期准备的例子包括:
– 对施袭目标作出事前斟察
– 购买或自制武器、枪械或爆炸品
– 研究、学习、测试或讨论施袭手法
– 发表施袭前宣言
– 无故作出道别或交代身后事

 

公众如发现身边任何人,包括家人、朋友、同事或同学等,出现自我激化的特征,甚至有意图计划恐怖袭击,请即向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作出举报,务求尽早阻止可能危害公众安全的恐怖主义活动。

 

惟公众需留意,专责组的举报系统只作非紧急用途。如公众遇上紧急、可能紧急、需要或可能需要警方即时派员到现场处理的情况(例如现场有人伤亡、有即时危险、有罪案正在发生、发现可疑人或可疑物品等等) ,则应立即致电999寻求协助。

news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