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07-05

反恐知多D – 孤狼式襲擊

所謂「孤狼」(由英文“Lone Wolf”翻譯成中文的用語),是指不受恐怖組織指派或協助的人或小組。他們由計劃以至執行恐襲的過程,均主要由個人或一小撮人完成。

 

「孤狼式」施襲者大多受互聯網或社交媒體上散播的極端思想影響,變得自我激化,繼而萌生以極端暴力手段實踐其目標的惡念。

 

2021年7月1晚上於銅鑼灣發生的刀襲事件,正正是一宗典型的「孤狼式」恐襲。相信施襲者可能受到刻意抹黑特區政府及警務人員的虛假消息,以及一些煽動仇恨、鼓吹及美化暴力的資訊影響,繼而產生激進思想,並單獨行事襲擊警員,以圖追求其政治理念。

 

由於「孤狼式」施襲者被激化及策劃襲擊的過程較隱蔽及地下化,因此這類恐襲比傳統恐怖組織策劃的恐襲更難預防。然而,施襲者於部署期間,可能進行一些前期準備,顯示他與恐怖主義活動有關。

 

施襲前期準備的例子包括:
– 對施襲目標作出事前斟察
– 購買或自製武器、槍械或爆炸品
– 研究、學習、測試或討論施襲手法
– 發表施襲前宣言
– 無故作出道別或交代身後事

 

公眾如發現身邊任何人,包括家人、朋友、同事或同學等,出現自我激化的特徵,甚至有意圖計劃恐怖襲擊,請即向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作出舉報,務求盡早阻止可能危害公眾安全的恐怖主義活動。

 

惟公眾需留意,專責組的舉報系統只作非緊急用途。如公眾遇上緊急、可能緊急、需要或可能需要警方即時派員到現場處理的情況(例如現場有人傷亡、有即時危險、有罪案正在發生、發現可疑人或可疑物品等等) ,則應立即致電999尋求協助。

news image